您的位置:首页 > 小学生作文 > 作文技巧 >

怎样写好日记

时间:2014-10-13 10:25:24来源:94作文网点击:作文字数:900字
日记就是记述当天发生的重要的事情,具体地讲,就是把自己一天的学习、生活、思想活动情况,选择最有价值、最有意义,或值得纪念,或吸取教训的观、感、做、思记录下来。
坚持写日记(或一周几次),不但能养成自觉仔细观察事:分析事物的能力,还可以积累写作素材,在需要的时候信手拈来,省时,省力,进而提高作文水平。
日记文章自由,是不受苛刻条件约束的应用文。从目的和内容分,日记分为随感式、备忘式、写实式,具有丰富多彩的表现力,容抒情、记事、写人、感想等文体于,腹中。
日记是自己思想的写照,因此一定要将每日生活中感受深刻、具有教育意义的事物捕捉、记录下来。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,不管事情是否重要,一律像记流水帐一样记下来。为了便于查阅,日记一定要首先注明时间、天气,遇有某一件突出重要的事,还可以给日记加一个标题,以求醒目。
写日记应定下固定时间,一般在写完当天作业后,  睡觉前。因为上床前一天的活动基本结束,今日事今日毕,免得次日遗忘。
日记必须是生活的真实写照,不可胡编乱造。动笔前先认真思考,确定最值得记录的事,并联系自己真实思想,写出欢乐、苦恼、经验、教训、收获或感受。无病呻吟与无中生声是写日记之大忌,否则,到时查无凭据,记录了一本没用的假资料,结果是自己骗自己。
日记必须有所侧重。日记篇幅小,只能记一天突出重要的一二件事,其它牢凡事三言两语带过,或不写。一篇日记哪怕只几行字,但言简意赅,并针对它有感而发,就算成功。
写日记要用第一人称。日记是自己的心声,唯有用第一人称写,才能表明是“我”的日记,才能具有日记的特色。
日记应具有文采。与作文一样,写日记要充分运用比喻、拟人、形容、比喻、排比等修辞手法,使文章生动感人。枯燥无味的日记,久而久之会使自己失去写日记的兴趣,让形式牵着鼻子走,无异于豆腐帐。
写日记要持之以恒,雷打不动。当代学生应切记这点,不可三天打鱼,两天晒网。< 世间一切成功,  皆出自坚持不懈。不但是日记,做任何事情都不可没长性。无疑,一名学生如果数年坚持写日记,他的刻苦学习、“有长性”的学风也自然养成了。
作文投稿

怎样写好日记一文由94作文网免费提供,本站为公益性作文网站,此作文为网上收集或网友提供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,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,请及时与我们联系,我们会立即删除!

94作文网友情提示:请不要直接抄作文用来交作业。你可以学习、借鉴、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文。

说说你对这篇作文的看法吧