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的位置:首页 > 小学生作文 > 读后感 >

晏子使楚

时间:2014-10-13 10:23:09来源:94作文网点击:作文字数:700字
“机智”是什么呢?难道只是很聪明、很有智慧的意思吗?我觉得不只是这样子而已,有些人可能很聪明,但是不会把聪明用在对的地方,只是”聪明反被聪明误” 罢了!我认为真正称得上”机智”的人,应该是能够善用自己的智慧,在遇到困境或难关时,能够临危不乱,巧妙的运用智慧化解危机,甚至能把危机变成转机的 人,才是真正的智者。众多古人中,我曾经读过一个关于”晏子”的机智故事,令我印象深刻。

有一次晏子出使到楚国,楚国大王知道晏子身体矮小,便请士兵在大门下开个小洞,请晏子从小门进去,晏子知道楚王要捉弄她,晏子严词加以拒绝。晏子说:”到 了狗国才走狗洞,到了楚国不应该走狗洞”,士兵听了便赶紧打开大门请晏子进去,晏子进去后就去拜见楚王,楚王故意再刁难晏子,问:”齐国再也没有别人吗? 怎会派你来呢?”晏子回答:”不!我们齐国的人可多极了,人们甩甩汗水就像下雨一样,仅城内就有上百条街道,人们把衣袖皆举起,既可以遮住太阳。大街上人 们肩靠肩便很拥挤,怎么说齐国没人呢?”楚王再追问晏子:”那为何派你出访呢?”晏子不慌不忙的回答:”我们齐国派使节出访是很讲究的,对那些精明能干的 人,就派道德高尚的国家;那些无能的使臣,就去那些不成器的国家,而我是使臣里最笨最无能的人”。楚王听完晏子的话,便哑口无言了。

看完这个故事后,我觉得晏子相当聪明又有智慧,因为他能够把楚王原先要刁难他的是,顺手推舟将了楚王一军。晏子有这样的本事,除了要有机智的头脑,还要能临机应变。晏子真的很有智慧,我一定要多向他学习,才有可能变成像晏子那么智慧的人,成为如同他一般的智者。
作文投稿

晏子使楚一文由94作文网免费提供,本站为公益性作文网站,此作文为网上收集或网友提供,版权归原作者所有,如果侵犯了您的权益,请及时与我们联系,我们会立即删除!

94作文网友情提示:请不要直接抄作文用来交作业。你可以学习、借鉴、期待你写出更好的作文。

说说你对这篇作文的看法吧